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激荡四十年 房地产业的发展之路

环球网  2018-05-17 09:21

回望40年富强之路,从民主法治到百姓生活、从经济建设到文化发展,中国均获巨大成就。房地产业亦如此,中国楼市走过了40年,经历了从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的转变,也承受了宏观调控的轮番洗礼;经历了“买地—盖房—再买地—再盖房”的单一模式向多元化、跨界化、互联网化的转型发展,确定了“房住不炒”“建立楼市长效机制”的新时代命题。房地产业因改革开放而生并伴随着改革不断繁荣。

由来和乐住为先:地产进入商品化

中国在1978年以前没有房地产业,1978年,有人在城市住宅建设会议上就提示“解决住房问题能不能路子再宽些?”第二年,中国开始实行向居民全价售房试点。1980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中国房改的思路。在此后的几年里,中国房地产业开始萌芽,房地产公司也初步设立。1987年12月1日,深圳敲响土地拍卖槌。深圳进行了首次公开土地拍卖,催化房地产加速发展。那一年,中国地产才开始真正进入商品化。

资本狂欢势更前:地产大佬诞生的黄金时代

1988年,房改正式全面试点,土地禁锢也终于完全放开。

1988年房改后的10年,中国房地产业快速发展,期间92派草根创业者靠房地产捞到人生的桶金,一批地产大佬诞生于这个黄金时代。1991年,冯仑潘石屹易小迪王功权等六人在海南成立了海南农业高科技投资公司,这就是万通地产的前身。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一批地产大佬诞生于这个黄金时代。

1993年,海南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引发房地产硬着陆,房产价格纷纷大跌,房地产市场被冰封。

1996年,国家提出,住宅建设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消费点,房地产行业迎来了又一个重大转折,从此翻开新篇章。这一年,房企老兵们在积极求变,境外上市、瘦身、关注产品质量,新兵们不畏艰难,强势登场,为行业带来新风气、新希望。

调控犹关群体利:楼市成经济、民生关键词

1998年7月3日,政府开始救市,宣布全面终止福利分房。同时,住房分配货币化正式开始,房地产大热。

2002年首发调控之“217号文”,2003年6月,央行印发“121号文”,房价应声下跌,上涨势头得到遏制,地产行业进入冬季。

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全球经济衰退,中国为了刺激经济发展推出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更为直接推动了房地产价格的上涨。


愿得广厦与民安: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201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联合各个部门,研究修订公积金条例工作中,放开个人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住房租金的规定。

2014年3月,住房制度改革是指对传统的福利分房制度进行变革,以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机制的住房体制,实现住房的商品化和社会化。

当时间的指针指向2016年时,国家层面提出了“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新定位,2017年3月17日新政后,标志着一线城市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走向终结,“去商品化”趋势明显。

2018年,将是房地产变革的关键年。我们也对新时代的房地产发展充满了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