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门提醒:市民买房要擦亮眼睛

玉溪日报  2017-12-08 17:19

[摘要] 近期,玉溪市个别房地产开发项目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的情况下,违规向市民启动选房、认房程序。住建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购房有风险,付款前一定要擦亮眼睛,看看开发商的“五证”全不全。问:在玉溪市场上销售的房屋主要类型有哪些?答:主要有房地产开发商销售的商品房和进入二手房市场的存量房两种。

近期,玉溪市个别房地产开发项目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的情况下,违规向市民启动选房、认房程序。为此,市住建局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约谈了相关房地产开发企业

那么,购买“五证”不齐全的房屋或商铺有何风险?购买商品房或二手房时需注意哪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住建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购房有风险,付款前一定要擦亮眼睛,看看开发商的“五证”全不全。

问:在玉溪市场上销售的房屋主要类型有哪些?

答:主要有房地产开发商销售的商品房和进入二手房市场的存量房两种。

问:怎样确定房地产开发商销售商品房的行为合法合规?

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必须取得“五证一照”,“五证”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一照”即《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请广大市民在购买商品房时审慎决策,必须查看房地产开发商是否具备“五证一照”,并核实自己拟购买的房屋是否在《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上所载明的预售范围内,提高防范风险的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问:购买商品房一般步骤有哪些?

答:一是寻找适合自己的房地产项目。二是确认房地产开发商销售商品房是否有合法手续。三是网上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按合同约定的时间和比例交付相应的房款,由开发商到房管部门办理合同备案。四是办理商品房抵押贷款,与公积金管理中心或银行签订贷款协议,由购房人、金融部门共同办理抵押登记。五是按双方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具备交房条件后,购房人验收房屋,办理接房手续。六是按双方签订的合同约定,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问:怎样查询房地产项目是否具备《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

答:按照相关规定,《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应当悬挂于售楼部显要位置,供购房人查验,市民在购买商品房前可要求房地产开发商出具《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并现场查验,也可以到各县区房管部门查询。

问:商品房项目违法销售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答:主要是违法预售,即房地产开发商将不具备销售条件,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的商品房向社会预售,并以认购、预订、排号、发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等费用。

问:购买违法销售的房屋有什么风险?

答: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保障购房人权益不受损失,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只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等“五证一照”的房地产项目,才能公开向市民预售商品房。市民购买违法销售的房屋或商铺,存在“房财两空”的风险,且一旦发生纠纷,维权成本较高,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问:国家对商品房销售有没有具体的要求?

答: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多次联合发文,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售楼盘严格按照《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进行明码标价,严格执行“一套一标”,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不能有捂盘惜售、炒卖房号、操纵市场价格等行为。

问:购买二手房(存量房)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购买二手房最重要的是确保房屋产权清晰,无抵押、无查封及其他异常情况方能进入交易环节。一是要求卖方提供产权登记证书原件及其原购房时的购房、契税发票等票据,初步确认房屋产权归属。二是注意所购房屋是否有遗留问题。了解购买的房屋土地使用期限还有多少年;有无欠费情况,如物业管理、水、电、气等费用。三是买卖双方初步达成一致后,共同到登记部门查询产权证状况,签订二手房网签合同,注意约定好付房款方式及交房时间,依法及时办理过户手续,不留隐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