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上千房企消失 购房需谨慎

房天下房地产门户  作者:瓷年  2012-04-20 15:19

据报讯,昨日,杭州锦绣天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随着调控效应的不断显现,破产的房地产企业将不断浮出水面。就目前来看,破产的几乎都是小房企和项目公司。据数据统计显示,光是北京、武汉、四川等三地,已有上千家房企从楼市“消失”。

针对房企的纷纷倒闭,也弄得人心惶惶,众说纷纭。有不少网友认为,房地产企业破产对于老百姓和房市来说,并不是好事情。建房子的企业少了,并不代表房价就下来了,相反还会上扬。地价没降,材料成本上涨,房价怎么会下降。更有网友质疑此举实属房产公司的一个幌子,目的就是以此来规避风险,造成房产价格松动和地产行业危机的假象让政府放松调控。

搜房观点:

1.国家的楼上调控的的确让一些不具备实力或扩张导致资金不足的的企业退出,其实这也算是市场竞争中的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此外,还有一部分实力较好,但是资金链紧张的房企,再次期间也会选择降价销售。

近日,一条“番禺高档楼盘跌破万元关口”的微博在广州地产圈疯传扩散,称“原卖二万三的珊瑚天峰下周一将推出二十多套九千多的特价单位”。经媒体跟进,报道指已得到开发商和记黄埔广州公司的高层证实,公司采取积极的价格调整策略,珊瑚天峰毛坯价每㎡1万元左右,与目前15889元/㎡的签约价相比,降价近6000元。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2年季度(1-3月),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长沙等20个重点城市的土地市场共计成交了927块,环比大幅下降42.7%,同比下降30.7%,其中,住宅用地成交203块,环比降幅达到52.7%,同比下降48.1%,住宅建设用地面积为1294公顷,环比下降51.3%,同比下降52.5%;土地出让金为1079亿元,环比大幅下降55.4%,同比下降51.4%。

2.目前一些还没倒闭的房企,极有可能继续出现在倒闭潮中,所以现在购房的风险一定要控制好。而一些房地产公司倒闭的时候,可能会损害购房者利益而引发一些纠纷。

案例:王先生在2005年买下一套公寓,约50平方米,当时合同约定,2006年12月31日交房。在2007年11月,签订了延期交房的《备忘录》,直至2010年3月,王先生才正式收房并办理了房产三证。“合同规定的违约金太低了,每天才十万分之一,按照这样延迟交房四年多的话,才能赔一万多块。”王先生很懊恼,他觉得不管怎么说,如果开发商能按期交房的话,这套西湖边的酒店式公寓,4年多的时间哪怕是白菜价租出去,也不止这个价钱。为了给自己讨个说法,王先生在去年10月份将开发商告上了法庭,要求对方按照实际损失支付延期交房损失。和王先生一样,其他六位业主也将开发商告上法庭。其中有部分业主已经办理了收房手续,还有部分业主因为违约金事宜没有谈妥,连房子都还没去收。但没想到,官司打了一半,开发商却破产了。40多套房,至今未收房。开发商破产了,业主连收房手续都办不了。

对此搜网提示各位网友,在购房过程中要明确合同双方的责任,维护自己的权利。房产商因延期交房,最后开发商破产,其中的违约金与首付款随之石沉大海而引发的纠纷也不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